close

DSC_1714  


就在昨天,我把送修的FM2拿回來了。


遙想在當年,正確說來應該是1998年的那年秋天,因為要參加學校攝影社的關係,拜託老爸讓我買了一台單眼相機,當時連鏡頭花了一萬八,還讓當時的我弟憤慨不平許久,因為我爸連一把吉他都不願意買給他啊!卻願意讓我帶了一台相機回來,所以我都只好裝傻面對他,顆顆。


雖然說是參加了攝影社,不過其實算是隨便拍拍的程度,上課也沒有很專心,印象最深的就停留在去暗房沖洗照片,等待顯相的那一刻,那的確是一件,讓人現在想起還是會開心一下的小事。

 

隨著高中畢業進入了大學,拍照這種東西也隨著數位化,底片的東西也慢慢開始被時代的洪流滲透,當時的我也是完全對數位相機這種東西著迷,一直狂看討論跟追蹤新機的消息,就算那只是個一兩百萬畫素的時代,新鮮的一切就是令人感到著迷,讓人目不瑕及,卻忘了身邊其實還是有個可靠的傢伙在。

 

在入手了自己的數位相機,自然而然地,外出遊玩記錄生活的頻率越來越高。這時候的我,就像是處於發育中的孩子一樣,能吞得進來的東西就全吞進肚子裡面,貪婪地留下所有我喜歡的、我想看的那幅景色,就算是沒有意義的,我也記錄了下來。

 

自從大學畢業後,隨著電腦硬碟壞軌,什麼都沒有以後,我只能在腦海中追憶過往拍下的一切,深深覺得人真的要失去所有那麼一次,才會重新審視自己擁有的和所在位置。

 

下面這張就是我當時還有存在信箱中,我很喜歡的一張照片。拍攝於大學畢業旅行,去綠島的那一天,還真的是熱到爆阿!

 P6210362  


後來又開始拍照,是起源於在服役時,真的有太多時間,是處於一個天天可以上網亂看東西的狀態。而就在那時,有所謂LOMO這樣的族群興起,讓底片的市場與生態重新在一群小眾群發燒,這一群人們的組成許多是沒有接觸過底片,卻著迷於底片帶來的未知,不過可惜的是,有更多的人是學到了皮毛,而沒學到內在,反而成了一股商人炒作下的市場支持者,這又是題外話了。

 

不可否認的是,我也趁著這股風潮,入手了到目前還是愛用的Olympus Mju ii,因為相對於FM2的較大體積與重量,mju ii較小與合適的手感、下雨也不怕的防水功能,輕便傻瓜機少見的點測光,讓它一直到現在裡頭還是餵著它底片,是我天天出門都會放在包包內的主力機。

 

至於為什麼到現在還用底片拍照呢?這也是許多親友無法理解的事情。對自己來說,我想是拍出來的照片,對自己是比較有情感的吧。因為拍一張照片就要好幾元的關係,所以整個步調就會比較緩慢,更謹慎地選擇。而不是想拍就拍,拍個好幾次總會拍到自己喜歡照片的這種念頭是不會有的,所以自然會選擇不隨便拍。

 

當然在這裡不是指自己的功力和水準有多高,而是說自己拍出來的照片,對於自己來說,是一種所謂的"私照片"吧!只拍自己喜歡的主題,別人也不理解也無所謂,畢竟留在自己心裡的,才是最真,這本來就是自己爽才最重要的一件事。


荒木經惟在"天才寫真術"提到:如果想改變自己的攝影風格,那就換台相機吧。只要換了相機,影像風格就會改變,好的相機,會散發出耀人的光彩喔。


說了那麼多,其實只是想表達,mju ii陪著我在大街散步、亂拍的確是很方便和隨性,但是定焦鏡的限制,35mm的視野坦白說,有點膩了。雖然防潮箱裡面是還有一台mju i,不過也是35mm,光圈還比較小點,不過我更喜歡它的手感就是了。所以當然就想到FM2啦,所以就快點把它送修,拿回來後打算可以繼續拍下去囉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ouki11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